基于ANSYS的传导冷却超导磁体系统的热分析以及混合式超构表面上的高效三次谐波产生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11 16:25: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邹圣楠课题组

时间:2024116日(星期二)9:00-12:00

地点:1号科研楼902

参加人员: 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宋晓卫、蔡国雄

主持人:邹圣楠、刘琳英

 

报告1简介:在传导冷却超导磁体系统中,超导磁体与系统其它部分的温度平衡过程是依靠固体间的热传导来实现热量传递的。由于超导磁体和冷屏等低温部件冷却条件的差异,将导致磁体内部各处和冷屏不同部位的温度分布不均匀。分析研究超导磁体系统的低温温度分布状况,对于低温系统的热设计和磁体的温度裕度设计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介绍如何借助于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建立一个大口径传导冷却超导磁体低温系统的稳态三维热分析模型,仿真超导磁体和冷屏的空间温度场,得到传导冷却超导磁体低温系统的热分布规律。该分析结果对于大口径传导冷却超导磁体的低温系统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2简介:非线性光学对于自然科学和经济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超构表面平台上研究非线性光学,并利用超构表面的超常性和可设计性探索新颖现象,是当前非线性光学和纳米光子学的前沿热点。然而,超构表面上非线性光频转换效率低、亮度弱,以及纳米尺度上异于体块光学的物理机理和实验手段,限制了其科学价值和实际应用场景。本报告将探讨混合式超构表面,并综合利用物理图象设计、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研究其上的三次谐波产生。报告将进一步系统地分析超构表面复杂的多物理效应和时域演化过程,对开展非线性超构表面的实验工程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

宋晓卫,丹麦技术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DTU)工学博士,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21年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

蔡国雄,厦门大学博士,于2010年在美国杜克大学访问交流,现任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的研究方向是纳米光子学与光电子技术,发表SCI论文40余篇,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计划培育项目等,规划建设多个科研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