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大事记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大事记

 

2013

2月27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原则同意启动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研究所筹建工作,由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与泉州市政府共建。

5月15日   福建省政府洪捷序副省长率省科技厅陈秋立厅长、省国土资源厅叶敏厅长、物构所兰国政副所长等赴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选址等工作,泉州市郑新聪市长、林伯前常务副市长等陪同调研。

6月24日    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在郑新聪市长、林伯前常务副市长等领导的陪同下,现场察看装备所项目用地。

7月04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与泉州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施尔畏副院长、洪捷序副省长、洪茂椿院士等领导见证签约。签约仪式后召开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增补泉州市分管领导担任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成员,并要求逐步落实共建协议书内容,加快推进泉州装备所建设的各项筹备工作。

7月15日   刘海舟同志被任命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建设工作组组长(科闽物〔2013〕43号)。

7月19日   泉州市政府林伯前常务副市长与福建物构所(海西研究院)兰国政副所长在泉州共同主持召开泉州装备所建设第一次工作协调会,就登记装备所地方法人机构名称及地址、人才政策、征地与代建工作、建设工作组组成人选等事项达成共识。

8月08日 泉州市编办批复同意成立“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事业单位(地方事业单位法人,泉委编办〔2013〕87号)。

8月20日 泉州市政府成立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设泉州协调组(泉政文〔2013〕213号),林伯前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科技局颜志煌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8月22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成立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泉台管〔2013〕145号)。

9月13日  晋江市人民政府成立晋江市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晋政文〔2013〕301号)。

10月10日  泉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准泉州装备所建设项目立项。

10月21日  泉州装备所项目建设工作小组正式入驻泉州轻工学院临时办公场所

11月06日   陈灿辉副市长与兰国政副所长在泉州共同主持召开泉州装备所建设第二次工作协调会,曹荣所长参会。会议研究了装备所建设的土地征用、代建工作、发展规划、经费配套、政策扶持、所地合作等工作。

11月5-8日  海西研究院与泉州市政府共同组成调研组,由兰国政副所长带队,赴泉州市各县区开展装备制造产业技术需求调研。

12月02日  由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发文,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设工作组成立,刘海舟任工作组组长(科闽物〔2013〕74号)。

12月08日  泉州装备所举行首次“科学家沙龙”项目对接活动

128-9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李文木、陶有胜研究员应泉州装备所邀请到泉州开展学术交流。

 

2014

1月15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科技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国家基金委副主任、中科院姚建年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1月15日  洪茂椿院士、中科院条财局王凡副局长调研泉州装备所。

1月17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科技发展规划》经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建设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原则通过。

2月25日  泉州装备所与晋江富联漂染印花工业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的“智能化染整系统集成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入选泉州市“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首批签约项目。

3月21日  海西研究院成立泉州装备所基建技术小组,刘海舟任组长,何鹏担任副组长。各项项目基建前期准备工作陆续铺开。

3月29日  泉州市政府成立泉州装备所项目基建筹建办公室,市科技局颜志煌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李成思副调研员担任副主任。

4月01日  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到泉州考察装备所调研,对装备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装备所高举泉州科技创新的大旗,走好科技与经济结合和持续发展之路;二是希望装备所能为当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向泉州的老百姓“交出一笔好帐”;三是希望装备所学习借鉴境内外先进科研机构的经验,创新体制机制,为科技体制改革树立品牌和榜样。

4月10日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曹凝副局长调研泉州装备所。

4月16日 泉州装备所参加晋江市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成果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

4月17日 引进德国慕尼黑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专业博士李俊、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液压与流体动力学方向)博士石一磊。

5月06日    泉州市政府陈灿辉副市长受郑新聪市长委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泉州装备所基建工作。

5月13日    福建省公务员局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主任杨朝晖来泉州装备所调研人才交流工作。

527     泉州装备所与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正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建“绿色建材装备研发中心”。

61-10  泉州装备所领导刘海舟、何鹏会同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兰国政副所长等6人组成考察团,赴欧洲考察装备制造业科研情况并招聘高层次装备制造人才。

66-8  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研究员杨柯应泉州装备所邀请到泉州开展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611日 泉州装备所总平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召开,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泉州装备所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613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信息服务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室主任朱云龙研究员、陈瀚宁副研究员应泉州装备所邀请到泉州洽谈项目合作。

625日 泉州装备所会同泉州市公务员局、厦门市公务员局、晋江市公务员局承办“2014年海外留学博士海峡西岸行泉州市装备制造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29位海外留学博士及40多名用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74日 泉州装备所刘海舟所长陪同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兰国政副所长赴中国科学院汇报泉州装备所基建总平设计方案,中国科学院领导原则同意设计方案。

716  泉州装备所与南安市科技局启动洽谈技术对接合作。

722  引进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电力电子与电机驱动方向)博士汪凤翔。

726-30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德国戴姆勒集团奔驰汽车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式程博士到海西研究院和泉州装备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曹荣所长向张式程博士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81  泉州装备所台商园区建设项目总平设计方案经专家评审会原则通过。

822  泉州装备所与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工业专用机器人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合作开发。

913-14德国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机械、汽车和航空工程系教授及汽车机电硕士专业负责人袁波到海西研究院和泉州装备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曹荣所长向袁波教授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924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服务业处李小军处长带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晋江市经贸委有关人员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调研。

10月08  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到泉州装备所调研,他对装备所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的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科学发展,打破体系障碍,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争当中科院的创新典范;二是要更接地气,突出重点,打出品牌,形成特色,切实加强与泉州当地企业的对接融合,在重点产业领域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示范项目,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三是要做好科研成果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作,建议学习台湾工研院的先进运作模式,探索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使科研成果产生更好的效益。

1020  引进清华大学电子通信系无线光通信专业博士后汤璇、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戴厚德。

10月23日  泉州市政府郑新聪市长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调研“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进工作情况。泉州市政府陈灿辉副市长、市科技局颜志煌局长、晋江市政府刘文儒市长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陪同调研。

10月24-29日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德国戴姆勒集团奔驰汽车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式程博士到泉州装备所指导科研工作。在泉期间张式程博士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参加了科研工作座谈会,并考察了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

1030日 《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4】204号)正式印发实施

1031日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在物构所曹荣所长、泉州市陈灿辉副市长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装备所过渡期办公场所视察。

11月11日 泉州装备所与本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展双方全面战略合作。

11月20日 中科院副秘书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吴建国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的陪同下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12月2日-4日 泉州装备所和晋江市科技局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到纺织、鞋服、食品、机械、印染等晋江支柱产业14家龙头企业调研,凝练合作项目。

12月26日 泉州市政府召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建设工作协调组会议,副市长陈灿辉主持会议,海西研究院(物构所)副所长兰国政、装备所建设工作组组长刘海舟,市政府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并就基建工作、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经费划拨等方面问题提出明确意见。 

 

2015

1月04日 应泉州装备所邀请,比利时国家工业技术研究所铸造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志安教授到泉州装备所进行学术交流。

1月15日 福建省经信委兰文副巡视员带领产业研究室领导及相关同志到泉州装备所调研“两化融合”工作。

2月04日 由泉州装备所申报的“机器人智能化关键技术培训”项目获中国科学院2015年度“创新人才培训计划”的支持。

2月12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党组书记洪茂椿院士、所长曹荣、副所长黄艺东、卢灿忠等领导到装备所慰问科研人员。所领导班子对装备所筹建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科研开发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

3月04日  “基于多模态信息融合的机械手臂动态路径精度提升技术的开发研究”项目获批纳入2015年中国科学院—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两院合作计划”项目。

3月16—19日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李学威副院长等2人到泉州装备所洽谈项目合作。

3月27日 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率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照瑜、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兰国政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情况。

4月10日 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与泉州装备所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启动全面战略合作。

4月16日 深圳市迈凯诺电气有限公司与泉州装备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4月15-16日 台湾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游鸿修博士一行2人到泉州装备所开展学术交流,就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泉州装备所和机械与系统研究所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4月22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谦,副主任刘群英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生、晋江市市委书记陈荣法的陪同下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4月22日 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德市政府、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共同组织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与闽东电机技术对接会在宁德召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兰国政副所长、泉州装备所刘海舟所长、电气工程课题组组长汪凤翔博士及相关科研人员,省经信委陈庚处长、宁德市政府袁华军副秘书长和13家电机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5月6日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明旺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到泉州装备所调研“智能制造”发展及应用情况。

5月12日 福建省人才聚集区(人才特区)实地考评组一行16人,在泉州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庄玉海等人的陪同下,到泉州装备所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6月04日  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带领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有关领导,在晋江市市长刘文儒、泉州科技局局长颜志煌等人的陪同下,到泉州装备所调研人才工作。

6月06日 泉州装备所与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公司正式签订“碳纤维微型电动汽车设计与制造”项目技术开发合作协议。

6月08日 泉州装备所与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联合开展工程机械智能化变速总成测功系统、装载机轻量化设计与制造等项目技术攻关。

6月12-13日 泉州装备所到宁德市参加“2015年海峡技术转移专场中科院(宁德)电机电器领域成果推介对接会”,并与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共建“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联合研发中心”达成共识。

6月22日 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正式成立,泉州装备所任常务副会长单位。

6月27日 泉州装备所首次组队参加海西院“全民健身”系列活动,黄智/杨永泰夺得台球双人赛冠军。

7月22日 参加福建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推进会的省内主要高校负责人在泉州市陈灿辉副市长的带领下,到泉州装备所参观。

7月29日 泉州装备所和泉州市科技局召开了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围绕“边基建、边招人、边科研、边转化”的工作要求,通报了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讨论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及任务安排。

8月21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5年集中受理期申报项目的评审结果,泉州装备所汪凤翔、汤璇、戴厚德等3位学科带头人的项目获得“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共计60.5万元。

8月30日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关于组建福建省智能制造等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的通知》(闽经信技术〔2015〕535号),决定依托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组建“福建省智能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这是泉州装备所首次获得认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9月8日-11日 在2015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由泉州装备所和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设计开发制造的“微型碳纤维纯电动概念车”精彩亮相,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产生很大反响。

9月17日 由泉州装备所与宁德亚南电机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交流电机模型预测控制技术在智能化机械装备中的应用性研究”项目获得2015年福建省企业技术创新资金补助。 

10月9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公布了首批泉州装备所引进高层次人才名单。此次共有9名人才入选,其中李俊、汪凤翔、戴厚德、汤璇、韩军、陈豪等6人入选高层次创新人才,林邦姜、杨永泰、邹焱火等3人入选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入选的人员将按照《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管理办法》获得人才专项资金的生活补助和科研经费资助。

10月10日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党委书记洪茂椿院士、曹荣所长、兰国政副所长率相关部门领导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10月18日 2015年度海西研究院“春苗”青年人才专项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泉州装备所陈豪博士入选2015年度海西研究院“春苗”青年人才专项计划。

10月26日 应泉州市科技局邀请,泉州装备所特聘专家、英国诺桑比亚大学ZabihGhassemlooy教授和泉州装备所汤璇副研究员在泉州市科技创新大讲堂,作题为“Optical Wireless Communication-An Emerging Green Technology”的专题讲座。

10月29日 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带领市有关领导到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项目视察建设情况。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文生、泉州装备所所长刘海舟陪同调研。

11月9日-10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兰国政副所长带领泉州装备所建设工作组组长刘海舟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到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

11月24日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带领晋江市部分领导、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11月24日-27日 中科院院士吴新涛在兰国政副所长的陪同下到泉州考察装备所建设发展情况。期间,吴院士还与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泉州市科技局局长颜志煌进行了会见。

12月08日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林幸秀首席研究员、北京代表处茶山秀一首席代表一行4人访问泉州装备所。

12月24日 漳州市政府徐建成副秘书长带领市经信委、发改委等漳州市有关单位领导16人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12月24日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兰国政带领泉州装备所建设工作组组长刘海舟及泉州装备所科研人员一行9人到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访问交流。

12月30日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洪茂椿院士、曹荣所长、兰国政、卢灿忠副所长等人的陪同下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2016

1月04日     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于伟国率省政府秘书长刘道崎、省经信委主任林国耀、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方寿中等省直部门负责人一行专程赴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智能装备展示中心调研,重点察看了泉州装备所与泉州企业合作研发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应用项目成果和装备。于伟国高度称赞泉州装备所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并在之后的总结讲话中特别强调指出:要像泉州装备所那样抓好研究所与企业的合作机制建设,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把研究成果直接推向企业实现产业化。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晋江市长刘文儒等泉州市和晋江市领导陪同调研。

1月07日 宁德福安市政府林启福副市长带领福安市经信科技等有关部门、电机学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一行39人到装备所考察交流。

1月08日 泉州装备所与泉州七星电气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智能化电气装备联合研究中心”,泉州装备所汪凤翔博士、泉州七星电气有限公司林荣华董事长、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所长Ralph Kennel教授等人参加签约仪式。

1月10日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前任教育领事戴继强访问装备所,并与装备所引进的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留学生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工作,争取获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1月16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 首届“迎新杯”篮球赛落下帷幕,泉州装备所代表队以34:25战胜福建物构所代表队获得冠军。

1月5-16日  应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邀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力驱动系统与电力电子研究所首席教授Ralph Kennel到泉州装备所进行学术交流。在闽期间,Ralph Kennel教授还分别参加了泉州市科技创新大讲堂和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全省电机行业指导大会,并在会上举行专题学术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强烈反响。

1月28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兰国政副院长带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泉州装备所慰问科研人员并座谈,泉州装备所建设工作组组长刘海舟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222-25日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德国慕尼黑应用科学大学袁波教授应邀到泉州装备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举办“机器人运动、动力学和控制”高级培训班。

3月01日 在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召开的2016年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座谈会上,泉州装备所接受“福建省智能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牌子,并且重点介绍推动“智能制造”的工作情况和典型工作经验。

3月22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一行在泉州市科技局颜志煌局长、晋江市王文晖副市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泉州装备所实验室。

4月19日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主任赵兰香教授以“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及问题”为主题到泉州装备所调研,对装备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5月20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一行在海西院所领导陪同下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情况,并与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面谈。

6月08日 泉州装备所台商园区和晋江园区基建工程所有建筑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6月中旬 泉州装备所汪凤翔博士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双百计划”--“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6月23日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林文斌带领省创新驱动发展调研组一行到泉州装备所调研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7月16日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林文斌等一行莅临泉州装备所调研。

9月08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一行调研泉州装备所,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翁祖根,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等领导陪同调研。

10月26日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黄艺东,副所长兰国政等领导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情况。

11月02日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四根到泉州装备所检查指导科研安全生产工作,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所长专项助理、科技处处长郑发鲲陪同。

11月29-30日 中科院条财局局长刘会洲、后勤保障处处长孙秀锦等一行在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兰国政的陪同下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情况。

12月22日  科技部党组成员郭向远一行莅临泉州装备所调研。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敏,泉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洪自强等领导陪同调研。

 

2017

1月22日 刘海舟所长主持召开装备所年度工作大会,全体课题组长、科研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针对2016年工作情况与2017年工作规划进行了交流,并对装备所发展运行的各个环节作梳理与总结,会议取得圆满成效。

2月27-28日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的陪同下,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发展情况。

3月01日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正华到泉州装备所调研建设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

3月14日 省经信委技术进步处处长陈庚在泉州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洪海、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江宗瑶等陪同下调研泉州装备所。

3月16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殿国到装备所参观交流。

3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下发了《关于公布42家评估结果的通知》(闽科计﹝2017﹞13号),泉州装备所申报的“福建省机器人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评估并获得正式授牌。

4月12日 福建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郑怡彤带领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行在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叶碧海、泉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建兴等的陪同下调研泉州装备所。

5月19日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海西研究院)副所长兰国政、泉州装备所所长刘海舟带队参加武平高新区揭牌暨项目签约仪式。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省商务厅副厅长陈靖、龙岩市副市长谢海波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7月06日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作为理事单位参加“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化联盟启动大会”暨“第一届中科院智慧城市论坛”。

7月9-15日 中国科学院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两岸产业科技交流论坛在台湾新竹举行,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兰国政,泉州装备所所长刘海舟、副所长汪凤翔等参加论坛。

7月13-14日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带领上海分院各部门负责人在海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合作发展处、科技安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泉州装备所调研,并进行安全检查。

7月26日 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副主任兰文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到泉州装备所调研。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晋炼、泉州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晋江市政府副市长庄天怀等领导陪同。

7月31日 泉州装备所(百崎湖片区)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8月10日 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静彦带队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发展情况。

8月11日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詹晨辉为依托泉州装备所申报和建设的“福建省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工程研究中心”授牌。

8月24日 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装备所与晋江市经信局承办的晋江市第一期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泉州装备所专场对接会在晋江市举行,泉州装备所副所长汪凤翔带队参加活动。

9月中旬 来自智利Andrés Bello National University的Jose Rodriguez教授经泉州装备所和海西研究院推荐,被聘为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另Jose Rodriguez教授2017年初经泉州装备所推荐,入选海西研究院“卢嘉锡海外客座研究员”。

9月26日 省科技厅游建胜副厅长带队到泉州装备所了解研究所整体建设发展情况。

10月27日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综合处处长周俊旭一行到泉州装备所调研,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兰国政副所长陪同。

11月1-3日 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卢嘉锡海外客座研究员”Dieter Gerling教授应邀到泉州装备所进行学术交流。

11月07日 中科院条财局郑晓年副局长(主持工作)一行在海西院兰国政副所长、卢灿忠副所长的陪同下,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发展情况。

11月10日 泉州市政府洪自强副市长到装备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调研。

11月21日 泉州装备所3人入选福建省引进人才。其中,境内引进B类1人(林邦姜),境内引进C类2人(林名强、陈松航)。

12月01日 泉州装备所(三创园片区)一期工程举行项目竣工仪式,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泉州装备所筹建组组长刘海舟、泉州及晋江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12月12日 装备所组织召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装备所研究生分会成立。

12月13日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召开“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论证会。福建省经信委、泉州经信委、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与部门负责人,论证专家组,创新中心各联合单位技术负责人、科研骨干等约50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7日 泉州装备所魏宪、聂闻、解伟3位入选第四批省级境外引进B类高层次人才。

 

2018

2月11日 我所戴厚德研究员入选第三批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双百计划”中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5月25日 泉州装备所(百崎湖片区)举行项目移交接收仪式。

6月19-20日 中科院邓麦村秘书长、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在海西研究院曹荣所长、洪茂椿院士和兰国政副所长的陪同下,到泉州调研装备所建设发展情况。

6月29日 装备所晋江园区搬迁入驻各项工作陆续完成,食堂启动运行,装备所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

5月-6月 装备所2015级海西研究院与中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顺利答辩并毕业。

7月31日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到装备所调研,省经信委副巡视员陈居雷、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晋江市政协主席林仁达等陪同。

9月03日 泉州装备所召开电机系统中心第一次筹备会,电机系统中心各课题组组长及成员依次发言,就中心课题研究、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讨论并形成一致方案。

10月17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到泉州装备所建设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建设推进情况。

 

2019

1月11日 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小规格瓷砖智能识别分拣包装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验收通过。

4月13-14日 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在泉州晋江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为会场之一。

4月17日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带领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组到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检查工作。省领导张广敏,泉州市领导康涛等陪同检查。

4月26日 福建省智能制造成果对接活动”在泉州装备所举行,该活动由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科技厅、中科院科发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联合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工信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

4月28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到泉州装备所调研,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泉州装备所所长刘海舟、副所长汪凤翔的陪同。

7月11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一行到泉州装备所调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蔡天守等陪同调研。

11月19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人才福建周”校省领导会见暨国科大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共建签约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贤金出席并讲话。

 

2020

1月14日 泉州装备所2020年“科技人才”新春晚会在晋江园区2号科研楼5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4月27日 泉州装备所“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智能感知与决策工程研究中心”在福建省2020年度工程研究中心的评价成绩为优秀。

5月12日 泉州市政府委托泉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泉州装备所建设工作进行验收评估。专家组在查阅了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财务管理制度、党建与创新文化等六大专项验收材料后一致认为,装备所运行良好,管理机制较为健全,引进人才整体层次较高,科研创新整体水平较高,与地方企业、产业界合作紧密,为地方人才引进、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支撑,经济和社会效益较为显著。专家组建议泉州市政府和海西研究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装备所做大做强,并对装备所今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5月14日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岿然带队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10月14日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8大赛道之一的机器人赛道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团队获得成年组特等奖,该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2021

2月01日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依托泉州装备所培养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获批,此外,海西研究院还获批一个材料与化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

3月17日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带队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3月19日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带队到泉州装备所调研。

4月22日 柒牌&泉州装备所5G+AR智能仓储项目启动。该项目旨在基于“5G+AR+AI”技术打造的新一代仓储智能管理系统,极大提高面辅料仓储分拣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柒牌数智化应用水平,是装备中心与柒牌集团的二次合作。

5月06日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受舒华体育委托开发的APS系统正式上线应用,APS系统是陈豪课题组为提升舒华公司大规模定制展架的排产准确率,助力舒华跨代转型升级而研制。

5月19日 工信部公布第四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名单(工信部科函〔2021〕89号),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获批工信部第四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是福建省首家入选信息服务类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

6月08日 福建省发改委公布2019-2020年度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评价结果的通知,依托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中心建设的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智能感知与决策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创新平台,评价成绩均为优秀。

7月01日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月07日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首届战略研讨会,研讨会从发展战略思考与举措、学科建设与布局、体制机制创新三大部分等三部分,对中心发展的定位和战略、学科发展、如何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创新团队和人才发展进行了分析、思考并提出建议举措。希望泉州装备中心要以本次战略研讨会为契机,通过研讨和改革,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谱写创新发展新篇章。

8月06日 由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承担的《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制造业生产过程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项目中投入的物流机器人(AGV)是全国纺织领域首个成功采用5G独立组网调度的AGV机器人。

10月28日 省科技厅游建胜副厅长带领农村科技处等相关领导来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调研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

12月30日 依托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建设的“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智能感知与决策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2022

1月03日 由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神经网络交叉学科新年论坛”顺利召开。

3月01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伺服电机研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