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线站及其实验方法

发布时间:2024-01-05 08:52: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韩军课题组

讲座时间:2024年1月12日(周五)上午9:30-11:30

讲座地点:1#科研楼906会议室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边风刚

主持人:韩军

 

报告简介: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SSRF)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线站是我国迄今为止建设的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是从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等众多学科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先进手段和综合研究平台。本报告将简述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负责的X射线小角散射(SAXS)、X射线原子精细结构吸收谱以及红外谱学等相关线站和实验方法。并将重点介绍上海光源基于SAXS实验方法发展的SAXS-CT技术及其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边风刚,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主任。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曾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PS光源作访问学者。主持、参与多个科技部、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项目,参加上海光源同步辐射线站建设和实验研究工作,目前负责上海光源所有线站的运行和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