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发展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3-12-24 16:15: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戴厚德课题组

时间:20231225日(星期一)9:00-12:00

地点:1号科研楼906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王焦乐  

主持人:戴厚德  

 

报告简介:微创、无创,是现代外科手术的总体发展趋势。微创手术机器人不仅让外科医生更好地控制手术器械、观察病灶及手术部位,还能降低医生疲劳,减少手术失误。本报告立足临床需求,从系统演进的角度介绍微创手术机器人的发展,总结各类使能技术的特点。重点分析连续体手术机器人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提出连续性手术机器人系统框架图。介绍在连续体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成果,最新发表的几篇论文的研究背景、创新点、研究方法及其结果。

 

报告人简介:王焦乐,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师从IEEE Fellow、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孟庆虎教授,博士毕业后赴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年。王焦乐博士长期从事医疗机器人系统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微创手术机器人、手术导航跟踪系统、微型机器人影像诊断及驱动定位、人机协作交互等。发表期刊与会议等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最佳论文奖2次、最佳学生论文奖1次,多次担任机器人顶级会议IEEE ICRA在内的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重点项目等多个研究项目,入选了广东省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