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9 14:19:00.0 放大 缩小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二、日程安排

安全微视频比赛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中心征集阶段:2023年6月20日—9月15日

海西院评审阶段:2023年9月15日—10月31日

中科院评审阶段:2023年11月1日—11月15日

三、面向对象

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

四、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选题包括法规制度解读、安全管理、警示案例、技术操作、职业病防治五大类,涵盖消防安全、网络安全、辐射安全、种设备、信访维稳、事件预警和处置等。围绕我中心安全工作特点开展创作,重点以新入所人员培训为主题推动。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科学性和准确性,知识点清晰,形式不限于动画、情景剧、专题片、纪录短片、手绘视频等。

2. 作品时长不限,720P以上高清MP4格式,创作器材(相机、手机、无人机等)不限。视频画面应完整、清晰、稳定,无明显背景噪音,有配音、配乐和字幕更佳。

3. 请将作品、作品参赛表(附件2)、作品登记表(附件3)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邮箱:wjyong@fjirsm.ac.cn。若文件过大不能上传,可将参赛作品拷贝交至科技办703。邮件或拷贝提交时请注明邮件主题和文件名:微视频大赛+课题组+作品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作品由科技办收齐后,将统一提交至海西院组织参展。

4. 参赛者须承诺参赛作品为原创,版权无争议,不涉及商业宣传;内容公开、不得涉密。

5. 参赛者应在确保自身及其他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创作。

五、评审与颁奖

1. 评审流程:

海西院初评:9月15日至10月31日

中科院初评:11月1日至8日,由比赛组委会评选出入围作品。

中科院终评:11月9日至15日,由科技安全、科学教育等领域专家担任评委,对入围作品进行投票,按照得票数产生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最佳组织奖视提交作品数量、获奖作品数量确定,不超过10名。

2. 评审标准及权重

主题突出,内容准确严谨,知识点清晰,实用性强——40%

构思新颖,选题、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独特——20%

制作精良,画面清晰、流畅、美观——20%

通俗易懂,符合大众传播规律,富有趣味性、感染力——20%

3. 奖项设置(最终数量根据活动实际情况调整)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最佳组织奖

优秀

15

25

40

10

若干

获奖单位将由办公厅颁发荣誉证书。

六、传播推广

获奖作品将被收入中科院继续教育网优质课程资源库,并择优在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动态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