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场调制永磁电机磁场定向设计初探

发布时间:2023-01-09 14:32: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 汪凤翔课题组

时间: 202319日(星期一)9:00-13: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304825194

参加人员: 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 李大伟

主持人: 汪凤翔

 

报告内容:电机作为电气化交通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端装备领域的核心动力来源与运动部件,转矩密度是最关键的技术指标之一。传统永磁电机利用单磁场谐波工作,通常通过增加电磁负荷来提升转矩密度。但冷却、材料性能等条件近限下,电机转矩密度难以进一步大幅提升,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高转矩密度需求。磁场调制电机引入磁场调制单元,通过对调制单元的结构参数优化,可以在传统电机工作磁场的基础上引入一个甚至多个磁场谐波进行协同工作,从而实现转矩的大幅提升。

 

报告人简介:李大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磁场调制电机、超高功率密度航空用电机系统、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用伺服电机、电动汽车牵引电机等。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磁场调制电机专委会秘书长,青工委电机电力电子学组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青、面上、青年、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基金项目4项,并主持国家级纵向项目5项。获得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会议获奖论文4篇,日内瓦发明金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