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智慧变电站高压绝缘支柱的远距离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05 15:49: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 汪凤翔课题组

时间: 202316日(星期五)9:00-13: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829919752

参加人员: 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 王懿杰

主持人: 汪凤翔

 

报告内容:为了推进电力系统的数字化进程,并加快具有随机特征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越来越多的监测与感知设备,例如传感器、摄像头与数据集中器等被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节点,也就是智慧变电站的高电压侧位置。然而,由于电力系统一次侧与地面间存在着很高的电压差,无法通过导线输电的方式为这些设备直接提供电能。本研究通过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突破变电站内一次侧智能感知设备的高可靠性供能难题,实现远距离高效非接触供电。

 

报告人简介:王懿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照明电子、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高频以及超高频功率变换技术研究。共发表SCI/EI检索文章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中国电源学会优秀青年奖,中达青年学者奖励。曾获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2018 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 2018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担任期刊IEEE TIEIEEE TPELIEEE TIAIET PELJPE的副主编或客座主编。担任中国电源学会理事、照明电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