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能源路由器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03 15:55: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 汪凤翔课题组

时间: 202315日(星期四)9:00-13: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281750744

参加人员: 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 金涛

主持人: 汪凤翔

 

报告内容: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都具有随机性和多变性等特点,该部分电能并不能直接并入大电网或供给本地负载使用,需由电力电子变换器对该部分电能进行处理,以提高其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2008年,美国专家提出了“未来可再生能源传输管理系统”(FREEDM)的概念,随后,欧洲、日本、中国等相继开展了此技术和装备的研究。新能源及储能技术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能源互联关键技术及装置研究是一种集成了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变换、继电保护等技术能够实现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和传输的关键科学技术,在双碳经济、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经济的构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其展开研究就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报告人简介:金涛,福州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福州大学先进电气与轨道交通装备研究院院长、福州大学先进电力技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在著名电气研究机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从事电气技术研究,2010年入选世界知名的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计划,同时也入选了福建省双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金山英才”先进制造业领军人才等计划。组建了一个包含中国、美国、巴西、喀麦隆、埃及等多国研究人员的国际化研究团队,研究方向集中在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新能源电力电子技术及装备方面。兼任IEEE 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等20余个国际及国内学术组织委员。担任SCI期刊MPCEPCMP等的编委。主持承担国际科研合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约50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IEEE等知名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检索约130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论文他引约1400次;申请国际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以第一作者授权48项,已实现科研落地和产学研成果应用转化9项。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福建电力杰出贡献奖等各类科研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