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自上而下的低精度表示提高对精细视觉信息的感知和想象力”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8-04 10:42:00.0 放大 缩小

讲座时间:2021.08.05(星期四)下午 14:30-16:30
      讲座地点:1#科研楼906会议室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主讲人:毕则栋 
      主持人:杨冬平
      讲座主要内容:预测编码感知或想象需要在初级视觉皮层(V1)中自上而下生成的神经表征,以重建或模拟由所见图像自下而上刺激的V1表征。然而,自顶向下生成的特征在感知和想象任务中都具有较低的编码精度。大脑为什么以及如何使用自上而下生成的低精度表征来重建或模拟自下而上刺激的高精度表征?如何使用自上而下生成的低精度表示来感知或想象精细空间尺度的信息?通过使用变分自动编码器对视觉系统建模,我们发现生成低精度表示的训练有助于高阶皮层形成平滑的表示,以形成刺激的变形。精细尺度的视觉信息,如果稀疏,可以通过生成低(而不是高)编码精度的表示,来更准确、更稳健地感知或创造性地想象。因此,生成低精度表示并不是一个缺点,而是大脑用来改善对精细信息的感知和想象的一种策略。
      主讲人简介: 毕则栋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在香港浸会大学做博士后,现为青岛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为计算神经科学。已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PNAS一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