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课题组】智能测控技术及系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9:00.0 放大 缩小

智能测控技术及系统实验室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Measurement & Control Technology and System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围绕区域产业检测关键及行业共性技术需求,开展智能测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集成,研发各类在线检测设备与系统,以满足工业不同领域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与自动化应用以及检测设备产业化。除了开展各类前沿科学研究,实验室还与省内外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承担多项在研课题,实现“产学研”无缝衔接。

 

 研究方向

智能测控技术及系统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 为前沿物理检测方法学研究与检测装置研制,开展包括光学、超声、机器视觉等一系列无损检测物理方法与原理创新、算法开发、检测设备应用开发和各类在线检测系统集成;具备嵌入式系统开发、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设计及应用开发能 力。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有建成光谱在线检测实验系统、超声相控阵复杂件自动检测系统、激光位移传感检测演示系统、基于光电传感检测识别自动分选演示系统等一系列高水平平台,相关的实验室建设和平台搭建为后期装置研制与工业在线检测系统应用开发打好基础。前期开展的工作包括:建设超声相控阵系统与X光成像系统的开发和测试平台,不但可为射线、超声、光谱等检测原理、方法的研究与创新提供实验基础,快速地搭建多种原理样机并进行测试,也可对自主研发的处理算法和软件提供实验平台,一方面在研究所进行相应装置的自主研发,另一方面为地方企业提供系统集成和测试,努力建设成为区域工业检测测试研发中心,打造具有地区影响力的工业检测平台。

 

 

科研进展

实验室主要围绕前沿物理检测技术的方法学以及检测装置研制开展科学研究。核心研究方向为:超声、射线、光学等检测物理方法与原理创新、算法开发、检测设备应用开发和各类在线检测系统集成。并在材料晶粒尺寸超声无损评价、X射线散射2D/3D成像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研项目包括中科院仪器专项、中科院装备功能性开发项目、地方政府项目及其他企业横向课题等。

材料晶粒尺寸的超声无损评价系统

利用超声强穿透、高灵敏、对人不产生危害等优点进行材料晶粒尺寸的无损检测方法学研究,开发超声信号分析软件,开展曲面修正、晶粒尺寸算法研究和晶粒尺寸扫查功能功能性开发,实现对晶粒尺寸无损评估。

 

X射线散射2D/3D成像方法研究

与美国阿贡实验室合作,开发X射线扫描小角散射成像技术,可实现样品兼有大视场低分辨—小视场高分辨优势的2D/3D成像的特点,获得样品全貌并直观显示不同区域高分辨结构信息,对一些纳米结构及取向排列发挥重要功能的生物组织及其它材料的表征非常有力,可促进新颖高性能材料的开发。

机器视觉表面裂纹智能辨识系统研发

传统机械零部件生产线缺乏高效在线质量检测控制手段,为提高其生产自动化水平并克服传统荧光磁粉检测存在精度低、有害身体健康等问题,本项目研制自动化控制子系统对工件夹持、翻面和翻转,搭建机器视觉检测系统对工件高速在线质量检测,开发上位机软件对工件智能化标记、分拣,检测缺陷数据统计分析提供依据实施反馈控制各加工环节,实现工件生产过程高速、高精度质量检测与过程控制。工件裂纹检测速度≤100ms,可分辨裂纹宽度≤20um。

人工石料致密度分布在线检测系统

针对人造石板材布料成型过程存在的布料不均的技术瓶颈问题,创新性地开发一套致密度分布在线检测系统及分析软件,实现对石料分布均匀度的智能化在线检测与控制:能准确直观反映石料布料分布情况,便于采用手工或机械布料等方式对不符合布料均匀性生产要求的各检测区域内的物料及时进行调整。该系统是业内首创并已应用于生产线,实现致密度均匀性≥90%,有效提高了人造石材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并避免了生产资源浪费。

 

基于超声无损检测技术的工件微裂纹检测系统的研发

针对军用轴承等高品质工件对其产品质量要求严格的特点,需对该零件进行表面和内部的微裂纹进行高精度检测。本项目搭建了该多轴高精度运动扫查系统,采用进口相控阵检测设备,支持64阵元相控阵探头,实现了对被检试样的高精度、快速扫查;本系统可检构件最大尺寸1500mm×1500mm,系统扫查速度达500mm/s,可实现高自由度自动化大面积扫查。可很好地应用于高性能复合材料、复杂型面检测、材料内部缺陷检测、大面积扫查实时成像。

 

高分子吸水材料均匀性分布检测系统

针对卫生用品生产中存在高分子吸水性材料分布不均的行业性难题,开发一套高分子吸水材料均匀性分布检测嵌入式系统,实现对高分子吸水材料分布均匀性的全自动化在线检测。该系统是业内首创,采用先进的光学检测技术及PLC控制等方法,实现机器代替工,是实现快速自动化检测及提高生产质量的关键一环。高分子吸水材料的分布可直观实时显示,为前端工艺调整提供依据。检测速度≥100/秒,单次检测面积≥100mm*200mm。

 

科研团队介绍

课题组目前共有人员16人,其中正式人员6人,硕士生8人,实习生2人。

团队负责人

韩军

研究员,2012年获博士学位,长期负责在线原位检测装置及系统开发工作,主持和参与了法国及欧盟的多项相关研发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院省配套STS计划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泉州市“数控一代”重大项目及地方企业合作项目等多个项目,具有在线检测和控制技 术方面多年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设备及系统研发经验。

团队主要成员

吴飞斌

工程师,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光学检测技术研究。

龙晋桓

工程师,硕士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材料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材料分析研究。

黄惠玲

工程师,硕士毕业于华侨大学光学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光学检测技术及算法研究。

张晨昕

工程师,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主要从事超声波无损评价技术与理论方法研究。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飞斌

电话:0595-68187243

邮箱:feibinwu@fjirs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