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德课题组】智能传感与嵌入式控制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17 17:04:00.0 放大 缩小

智能传感与嵌入式控制实验室

Research Center for Intelligent Sensing and Embedded Control

 

 

实验室简介

智能传感与嵌入式控制实验室已经搭建运动跟踪与定位导航技术平台以及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平台,能够独立开展软硬件的项目开发,将陆续引进符合团队发展方向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开展以机器人定位导航与智能物流技术、运动跟踪与信息融合技术和嵌入式系统与机电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深入研究工作。与泉州精准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省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中科兰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在储存式送纱器、工程机械智能化变速箱总成测功系统、量化检测帕金森主要运动症状的可穿戴系统、高精度AGV系统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转化;与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签订了科研合作和设备共享协议,共建机器人测试中心,和昆山工研院机械所(负责人为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共建物流机器人研发中心,并和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就特种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开展密切合作。

 

 

研究方向

1、机器人定位导航与智能物流技术

2、运动跟踪与信息融合技术

3、嵌入式系统与机电系统集成技术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搭建了基于运动跟踪与运动控制技术研发平台,已经搭建了完整的实时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能够独立开展软硬件的项目开发,且课题组研发人员搭配合理,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水平,已经购置荷兰XSENS惯性测量系统、加拿大NDI Certus HD光学定位跟踪系统、美国Optitrack动作捕捉摄像系统和美国NI实时运动控制系统等。

负责人戴厚德研究员,现任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控制工程硕士点”硕士生导师、泉州装备所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机器人智能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等,现牵头筹建福建省智能物流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开展用于智能制造和电商物流过程的智能物流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入选第三批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首批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海外B类,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科研成果简介

截止2018年03月,累计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检索16篇;累计申请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16件。授权专利19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累计授权软件著作权1件;累计出版专著1部。

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中国科学院-台湾工研院两院合作项目、福建省技术改造专项技术创新项目、泉州市燎原计划/数控一代、泉州市科技计划及企业横向委托项目等十多项项目,获得竞争性经费1000多万。目前有多项纵向项目在申请中以及横向项目在谈。

 

科研团队介绍

团队负责人为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博士,成员目前有毕业于中科大和电子科大等院所的1名博士和5名硕士,以及8名在读研究生,1名客座研究生。他们在移动机器人和嵌入式软硬件(ARM、FPGA/PCLD、DSP)及工业控制开发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团队气氛融洽并团结协作。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珍

电话:0595-36350360

邮箱:85715442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