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14-09-01 10:04:00.0 放大 缩小

晋江市装备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安海、东石、永和、罗山、西园等镇、街道,现有各类生产经营企业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2012年实现规模以上产值114亿元。行业门类分布比较广泛,有纺织机械、制鞋机械、石材机械、工程机械、园林机械、汽车和工程机械配件、煅造铸造基础部件等多个门类。纺织机械主要有佶龙、聚旺、宏基、聚兴、恒毅等企业,其中,晋江佶龙机械公司是全国《圆网印花机》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制鞋机械主要有满誉、凯嘉、中泰、盛大、平和、福鑫、展峰等企业,产品主要包括自动化制鞋流水线、鞋底一次成型注射机。其中,满誉鞋机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意大利满誉集团与晋江中泰鞋机公司合资成立的,生产的鞋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石材机械代表企业为安海的和盛、盛达2家企业等。工程机械以晋江工程机械公司为龙头,以威盛机械公司等工程机械企业为补充的工程机械产业体系,产品包括有装载机、挖掘机、叉装机以及工程机械配件。其中,晋工机械现位列国内工程机械十强第九位。园林机械代表性企业是福建三力机车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园林机械专业生产企业之一,其中,草坪机出口量位居全国首位。晋江现有汽车、装载机配件生产企业上百家,产品类别众多,其中,汽车配件基本涵盖汽车主要总成的各个部类。工程配件主要为厦门、龙岩、晋江等地的工程机械厂配套。机械基础部件。包括铸煅造、机件加工、电镀等业态,其中代表性企业中德顺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铸件开发生产,是德国林德叉车、瑞典卡哥特科、芬兰科尼港口机械、法国曼尼通起重设备、美国马尼托瓦克起重设备、日本音头金属株式会社以及厦工、三一重工、柳工等国内外一批大型港口、工程机械企业平衡重铸件的重要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