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装备所研发微型碳纤维纯电动概念车成功亮相“9·8”厦门国际投洽会

发布时间:2015-09-14 16:49:00.0 放大 缩小

9月8日至11日,在2015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下简称“泉州装备所”)和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设计开发制造的“微型碳纤维纯电动概念车”精彩亮相,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产生很大反响。展览期间,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政府部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有关单位、各类参展企业纷纷慕名而来,驻足参观并详细了解产品情况,并有多家企业与泉州装备所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汽车轻量化是目前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重要方向之一,本次展出的电动概念车突出了汽车轻量化的特点,整车车身主体部件全部由碳纤维复合材料设计制作完成,相比传统金属车身重量减少60%以上,可使该车续航里程可提升20-25%,最高配置可达400km,最高时速120km/h,相关指标水平处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首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碳纤维纯电动汽车。该车的整体造型设计、碳纤维车身结构设计、性能CAE分析、整车集成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发任务全部由泉州装备所何鹏团队牵头负责并联合所里其他研发团队共同完成,充分体现了泉州装备所在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研发领域雄厚的综合技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