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杂系统的智能运维应用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8 08:44: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戴厚德课题组-林名强团队

讲座时间:2024331日(星期900-1800

讲座地点:1号科研楼906

参加人员:科研人员、研究生   

主讲人: 王伟莫华东、谢旻、李超杰

主持人:林名强

 

讲座主要内容:

专题讲座将围绕复杂系统的智能运维应用研究进行深入探讨。讨论智能系统安全与可靠性的重要性,包括系统本身、算法和传感器的可靠性问题,从系统工程角度提出解决方案。探讨基础设施系统在新技术和新设备引入下的运维挑战,特别是面对气候变化和网络攻击的系统韧性和多阶段运维方法。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并网中的应用,旨在解决不确定性风险,提升新能源利用率,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介绍无人机在地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包括路径规划和动态路由问题,以提高巡查效率并做出有效的灾害应急管理决策。本次讲座旨在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一个跨学科的知识交流平台,促进智能运维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讲座时间安排:

1.  9:00-10:30      王伟----利用无人机进行地质灾害监测:从定向问题到基于环境的动态路由

2.  10:30-12:00   莫华东--基础设施系统的运维的讨论

3.  15:00-16:30   谢旻----复杂智能系统的可靠性相关问题的一些讨论

4.  16:30-18:00   李超杰--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分布式能源并网研究

 

主讲人简介:

  1. 王伟,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时空数据驱动的智慧应急管理,系统可靠性、维修性建模优化,复杂装备智能运维与故障诊断,智能交通系统及运筹优化算法等。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社科年度项目等各级课题。在IEEE TII, TR-E, RESS, CIE, Energ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多本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并长期担任30余本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的同行评议人。
  2. 莫华东,香港城市大学工业工程及工程管理系的哲学博士现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系统及计算学院下系统工程方向召集人。多年以来一直从事基于数据及机理驱动的复杂系统的运维研究工作,发表SCI及会议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本。在种相关SCI杂志及国际会议担任编委。莫博士现为IEEE Senior MemberIEEE SMC ACT Chapter主席。
  3. 谢旻,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兼任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谢教授曾于1978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87年获得林雪平大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可靠性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0多个SCI杂志担任编辑或编委。基于在系统可靠性及质量控制领域的杰出贡献,于2005年入选IEEE Fellow,目前担IEEE工程管理学会的Fellow Evaluation Committee chair2022年获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4. 李超杰,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博士,现为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海外优青,于2020年获澳洲研究理事会优秀青年研究员奖,同年获亚太神经网络学会优秀青年研究奖。于2022年入选百度全球华人AI榜单。曾主持澳洲研究理事会国家项目三项,合作研究中心基金项目一项,澳洲工业部创新项目一项。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TACJMLRTSGTPWRS,TNNLS,Google引用5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