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5: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 汤璇课题组

时间: 2023113日(星期五)14:00-18: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970-450-143

参加人员: 科研人员、研究生

报告人: 吕超

主持人: 汤璇

 

报告内容:光纤自60年代末由高锟发明以来,对现代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光纤通信网络中,每根光纤的速率可高达10Tbit /s,使全球数十亿人能够随时随地地连接互联网,基于光纤的点分布式传感器的一些独特优势使其在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得到应用。本次讲座将讨论高容量光通信系统的最新发展,介绍光纤传感技术在许多不同领域的应用,包括交通运输和医疗保健系统等;并介绍近年来光纤通信与分布式传感系统相结合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吕超,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博士,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光子研究院院长。目前带领团队从事高速光通信及分布式传感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国际光学学会会士(OPTICA),组织过多次国际会议,并出任多个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