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制冷技术-低碳工质热物性&低品位热驱动制冷

发布时间:2022-03-30 16:50:00.0 放大 缩小

 

邀请课题组:汪凤翔课题组陈龙祥团队

讲座主题:低碳制冷技术-低碳工质热物性&低品位热驱动制冷

讲座时间:  202243日(星期日)上午  9:00-12: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809-529-251

参加人员:  科研人员 、研究生

主持人:  陈龙祥

报告人:  高能

 

报告简介:  制冷空调行业对全球碳排的贡献大约在7.8 %左右,其中37 %为温室气体制冷剂的直接排放,另外63 %为制冷系统能源消耗带来的间接排放。本次报告介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制冷团队围绕低碳制冷技术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低碳工质基础热物性研究以及低品位热驱动喷射制冷技术的应用。具体讲述:氟代烃类物质液相热物理性质存在的特殊标度相似性和基于该相似性的低碳制冷工质基础热物性预测理论体系的构建;针对喷射器部件和系统进行的结构创新和优化以及喷射制冷技术在内燃机烟气余热回收制冰系统及太阳能辅助空调系统中的有效应用。

 

报告人简介: 高能,博士,副教授,浙大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浙江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6年获浙江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能源系副主任,主要从事低碳制冷工质替代及低品位热驱动制冷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21篇。曾获夏安世优秀研究生奖(制冷领域全国性奖项)、制冷学报高被引论文奖等,目前兼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分会第一届青委会委员、浙江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