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智能感知与决策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1-06 15:07:00.0 放大 缩小

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智能感知与决策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授牌,工程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程中心指导思想是建成从机理研究—传感与数据分析—工艺、装备及检测与数字化系统集成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研发及工程产业化应用服务平台,全面覆盖了智能传感、物联网通信、工艺机理分析和模拟、工业大数据等主要方向。重点建设智能感知技术研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工艺机理分析和检测平台、产业化与实训基地,重点突破多模态融合、无机合成化学机理、凝聚相动力学理论与建模、智能优化与调度等面向福建省优势产业的工业互联网与感知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经过三年的建设,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科研实力较强、工程化技术过硬的研究队伍,在国际科技前沿领域进行了创新研究,化工过程优化与新材料、智能感知、工业大数据、智能运维与优化等领域科研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且开展了新材料、定位导航技术、工业过程优化、大数据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等多个项目的成果转化与工程化技术研究,实现了在化工、纺织鞋服、机械装备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021年12月30日,受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组织专家组对“福建省工业互联网智能感知与决策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听取了建设单位关于该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验收资料,查看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