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人才福建周”校省领导会见暨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11-22 14:51:00.0 放大 缩小

1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人才福建周”校省领导会见暨国科大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共建签约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贤金出席并讲话。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副校长徐中平,福建学院院长、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兰国政,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人社厅厅长林卫宠等福建省直部门负责人,福建省有关高校党委书记,各地市组织部门负责人,泉州市及晋江市相关负责人以及国科大教育业务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高随祥主持。

座谈会现场

杨贤金指出,近年来国科大发展势头强劲,与福建省合作日益紧密,省校双方在科教人才交流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国科大提供全方位、高层次的人才、智力、知识支持。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福建省企业、高校在科研项目、创新平台等方面与国科大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更多高技术成果在福建省落地转化;二是深化引进生工作,重点依托省属高校面向国科大引进高水平科教人才;三是联合开展师资及人才培训,希望国科大支持省属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党委政府干部交流培训。

李树深对福建省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国科大以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为指导,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培养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福建省作为国家海西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多年来与国科大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省双方共建的国科大福建学院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如今双方又将在福建学院框架下建设智能制造学院,校省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为更好地实现校省互利共赢,他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求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紧紧围绕学院目标和定位,注重与国科大京内外整体学科布局相连接,做好学院的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二是要求学院紧扣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基础和创新实力,为制造强国战略和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储备和科技支撑;三是希望福建省对国科大在福建发展提供更大舞台,进一步扩大国科大引进生类别,并对福建学院和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建设发展给予更大支持,共同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福建发展重要的人才培养和创新高地;四是希望福建省对国科大本科招生给予更大的支持,提供与国内最顶尖高校相同的政策待遇;希望福建省高校积极推荐优秀本科生到国科大攻读研究生。

四方共同签署共建协议

会见结束后,徐中平、兰国政,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共同签署共建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协议。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将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国科大及其福建学院多元化研究生培养体系、高水平科研体系和雄厚的科教融合资源,引领和带动相关前沿学科发展,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和相关领域创新创业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知识创新基地、国际合作与闽台交流基地、双创示范基地和人才聚集高地。

会谈双方人员合影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http://news.ucas.edu.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96594&catid=340&Itemid=17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