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库大坝在强降雨下的稳定性评价

发布时间:2019-10-16 15:32:00.0 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尾矿库大坝在强降雨下的稳定性评价

时间:2019年10月18日上午10:00-12:00

地点:1#科研楼906

报告人:傅少君  教授

主持人:聂    闻  研究员

--------------------------------------------------------

报告摘要:

尾矿坝是矿山生产中的重要设施,它既是一座人为形成的高位泥石流危险源,又是环境污染源,是矿山的重大危险源之一。尾矿坝的安全是矿山安全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尾矿坝稳定性研究是其中最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坝体一旦失稳破坏,库内的尾砂、泥浆和水就会以泥石流的形式涌出,对下游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伤害,也引发环境灾难。对于上游法尾矿坝来说,一方面,降雨会引起尾矿库水位的快速涨落和浸润线位置的变化,导致坝体有效应力的变化。另外一方面由于筑坝过程中材料的时 空变化,导致坝体内尾矿材料抗剪强度的变化。因此,在尾矿坝服役期间,筑坝过程中降雨-库水位变动下的尾矿坝失稳破坏是一个复杂过程,其涉及土力学、流体力学、地质灾害学等众多学科领域,且表现出多路径和渗流场-应力场”多场耦合的动态特征。

报告人简介:

傅少君,男,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京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土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结构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数值模拟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委会委员,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评奖专家,陕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广西省/湖北省科技奖评审专家;研究方向包括:1、地下硐室与岩石高边坡稳定性分析理论、加固支护机理研究;2、高混凝土坝特性与复杂地基研究;3、工程结构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课题等项目二十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武汉大学第五届“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发表各类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1篇;编写教材3部,规范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