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与医学邂逅-冠心病的精确诊断

发布时间:2019-04-24 15:43:00.0 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光学与医学邂逅-冠心病的精确诊断

时间:20190426日(周五)上午1000-12:00

地点:科研1号楼904

报告人:邓舒同 工程师

主持人:邹圣楠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201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2016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16年起加入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CT)等医疗设备的研发,攻克了OCT光纤探头研磨、镀膜工艺的技术瓶颈,推动该设备的首次国产化。

报告简介:冠心病是全球第一致死性病因,年死亡人数900万,高于癌症死亡人数600万。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饮食结构偏向高油高糖高盐,生活方式偏向节奏快、压力大、熬夜多、运动少,这些习惯增加了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导致心血管死亡率呈现出上升趋势,近年来各种年轻人猝死事件也是屡见不鲜。为了将更多苦难的灵魂从鬼门关中救回,广大医护人员和科技工作者联手开发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冠心病诊断与治疗方案。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技术(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是其中一个可以为冠心病提供精准诊断的光学影像技术。基于干涉原理,OCT可以获得深度方向的信息,通过扫描可以重构出血管组织内部的二维或三维图像,提供分辨率达到20微米的高清大图,准确识别病变性质、指导支架植入并进行术后回访,特别是在识别可降解支架上OCT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