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伟课题组】高效电机设计与先进制造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22 16:18:00.0 放大 缩小

高效电机设计与先进制造实验室

Motor Design and Advanced Manufacturing Laboratory

 

 

实验室简介

课题组是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泉州所的创新团队之一(2018年1月获准筹建),主要研究新型电机系统及其先进控制策略重点布局以高效率,高精度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为基础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主驱动系统工业伺服系统机器人关节系统等高精尖电机系统应用领域。负责人解伟研究员,曾于日立欧洲从事德国奥迪新型电动汽车的研究。2018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青年俊才(C类)候选、福建省境外引进高层次人才B类等高层次人才。课题组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批专利10余项。

 

研究课题

新型智能多相电机系统研究

无差拍模型预测控制策略研究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NVH研究

集中式、发卡式绕组电机拓扑

新型无位置传感器永磁同步电机系统研究

 

应用领域

新能源汽车

工业伺服

机器人

 

国际交流与合作

实验室与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Lorenze教授、德国联邦国防军大学Gerling教授EAA实验室、日立欧洲总部电动汽车研发中心、西北工业大学等多个国内外高校院所及研究机构的电机研究团队长期保持良好的人才交流与学术科研合作关系。其中,Gerling教授担任“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卢嘉锡客座研究员”。

 

 

人才培养

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及工程材料学。

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及工程材料学(与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联合培养,“2+2” 模式获取德国博士学位)

博士后招生方向:专业不限,有志于开展电动汽车、机器人动力系统即可。

 

科研团队介绍

科研团队由福建省境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伟研究员带头组建,汇集了来自德国联邦国防军大学(慕尼黑)、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外重点大学优秀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团队共有人员14人,其中正式人员5人,中德博士生1人,硕士生6人,实习生2人,特聘外籍专家1人。科研人员专业技术背景丰富,覆盖多个学科,具备丰富的理论和实验基础,整体构成了一个彼此互补、相互关联的学科交叉研究团队。

 

科研成果

围绕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电机及其驱动系统,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创新论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等SCI一区期刊论文,在德出版英文专著一部,申请相关专利十余项。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解伟

电      话:0595-68187913

邮      箱:wei.xie@fjirs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