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泉州装备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5 09:23:00.0 放大 缩小

12月13日,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召开“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论证会。福建省经信委、泉州经信委、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与部门负责人,论证专家组,创新中心各联合单位技术负责人、科研骨干等约50人参加了会议。

福建省经信委技术进步处调研员胡志平介绍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的背景情况,结合《福建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精神,对论证会组织提出建议,对创新中心组织管理和实施提出要求。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兰国政指出创新中心的建设是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的重要组成,希望本次论证会的召开,能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发展,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创新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所长刘海舟代表创新中心依托单位对莅临泉州装备所的领导、专家及代表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依托单位将紧密围绕创新中心任务及目标,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优化。

以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为组长的论证专家组,听取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汪凤翔所做的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汇报,经现场考察、质询和充分讨论,一致通过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认为,建设“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是福建省实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内在需求,对于有效承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任务,促进产业升级优化,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创新中心要进一步高站位规划、高标准建设,力争实现高水平产出,为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联合福州大学等省内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围绕数字化装备(伺服电机系统、轻量化结构设计、传感融合技术等)及柔性化制造(模式识别、通讯技术、大数据等)等相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应用,通过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科学前沿、战略高技术、工程产业化实现全链条贯通,通过联合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学科领域相关的科研与产业优势力量,开展上下游的合作研发和技术辐射,将进一步引领和带动福建省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我省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