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璇课题组】物联网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9-04 17:20:00.0 放大 缩小

物联网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

Internet of Things: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Laboratory

 

 

实验室简介

随着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 2025 》、《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的大力推进,信息通信网络技术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物联网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于 2014 年由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正式批准成立,面向无线通信、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网络在物联网应用的研究。实验室拥有不少于 200 m2 的办公和实验场地,具备现代化通信系统性能测试仪器设备,可用于无线信息系统的前沿理论和实验研究,已搭建多种场景下的实验平台,覆盖从射频、毫米波、红外光、可见光至紫外光频谱的通信、传感、成像、定位导航、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应用领域。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一支彼此互补、相互关联的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团队拥有无线光通信、无线(电)通信两大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与科研骨干,荣获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中科院人才计划等人才项目。实验室成立以来,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 SCI 收录 50 余篇,获得来自国家、中科院、地方政府、企业等多层次项目 20 余项。

 

 

 

学科布局

物联网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的学科布局面向 2020 年之后的新型无线移动通信网络体系架构和业务应用模式,扩展无线通信网络技术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医疗/家居,智慧能源,智能物流等应用范围。突破开放式网络架构关键技术,形成开源协作环境,建成核心关键技术应用验证示范基地。学科建设将融入优势企业参与项目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国际交流与合作

基于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验室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 Zabihollah Ghassemlooy 教授的无线通信实验室携手共建“物联网工程创新实验室”。合作项目包括欧盟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重点研究项目,Horizon 2020 项目等。作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友谊桥梁,物联网通信网络技术实验室多次邀请境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所进行交流访问及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如 2016 年邀请英国诺桑比亚大学 Zabihollah Ghassemlooy 教授在泉州市科技厅举办的“未来无线移动通信 5G 技术”学术讲座,2017 年邀请捷克理工大学 Stanislav Zvanovec 教授、台湾科技大学廖显奎教授等来所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其他境外合作高校科研院所包括伊朗伊斯法罕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科研与项目

团队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 SCI 收录 50 余篇,书籍章节一部, SCI 收录论文主要发表于 IEEE J. OF LIGHTWAVE TECHNOLOGY(2区)、 IEEE PHOTONICS J. (2区)、 APPLIED OPTICS (3区)、IEEE PHOTONIC TECH L (3区)等本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论文获通信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 ICOCN 最佳论文奖(近千篇录用论文中评选 17 篇)。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领域内顶尖学者形成常态化学术交流与合作,多次受邀担任国际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和分会场主席,并做特邀报告,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并演讲。

团队目前已获得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国际对外合作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项目,泉州市科技项目等。基于科研创新成果,团队成功与福建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签约项目包括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晶彩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先创电子有限公司等。

 

科研团队介绍

科研团队由福建省境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汤璇研究员带头组建,目前团队共有人员20人,其中正式人员11人,联陪硕士生6人,实习生2人,特聘外国专家1人。科研人员专业技术背景丰富,覆盖多个学科,具备丰富的理论和实验基础,整体构成了一个彼此互补、相互关联的学科交叉研究团队。科研团队与多个国内外高校院所通信技术团队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实质性学术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联系人:戴玲凤

电话:0595-36350383

邮箱:dlf@fjirs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