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期“科学美”主题摄影作品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9 17:05:00.0 放大 缩小

各研究院所党委:

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分院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涌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分享科研过程里的感动与惊喜,定格那些美丽瞬间,在分院系统内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献礼建党96周年。经研究,组织开展第三期“科学美”主题摄影作品赛,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摄影主题

第一组:科学大观

是什么领我们眺望亿万光年之外,是什么带我们遨游太空,又是什么为我们进行亿级变量的运算?一个个大科学装置,宏伟的建筑下,是科研探索的灵魂,请用镜头记录大科学装置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感动。

第二组:微美世界

微观世界里、显微镜头下,在科学的光影中,在科学家探索的目光里,科研往往兼具美丽和复杂性原本枯燥乏味的结构、现象都变得美丽生动,独特的纹理与色彩如画一般。请用镜头放大和分享科研过程里的美丽和惊喜。

第三组:科研巧手

当我们震撼与一个个科研成果的时候,是否会想起这些伟大成果的创造者?是否观察过他们的双手?每一双手的背后,有藏着什么样的故事?是汗水和泪水,亦是光荣和梦想。让我们用镜头去记录奋斗在科研一线的那一双双勤劳灵巧的手,向每一位科研人致敬。

 

二、作品范围及选材

第一组第二组作品请根据个人情况自由发挥,以科研里的微观影像或科学装置、仪器等为射影对象、第三组作品请以身边的科技工作者(科研人员、支撑人员、管理人员)为对象,聚焦手部,进行局部特写摄影。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格式为JPG格式,每幅不小于2MB/张,文件名以作品名及作者姓名构成,格式为:《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参赛作品须附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拍摄时间、拍摄地点、摄影工具等信息。

2、摄影工具不限,专业相机、手机均可;作品要求图像清晰、色彩鲜明、构图新颖、寓意丰富、本人原创。

3、参赛作品题材要求真实、鲜活的表达对科研的关注、思考和探索,体现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价值取向。

4、请对作品所涉及科研领域或科研成果作简要说明(60字以内),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该项研究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50字以内)。

5、作品内容涉及人物局部特写,请画面将手部特写与主人公所从事科研领域或其科研成果进行和理结合,并对主人公、工作年限及相关科研成果做简要说明(60字以内)。

 

四、参赛范围

分院系统全体在职职工、在读研究生

 

五、征稿时间

2016年5月9日—6月15日

 

六、作品递交方法

由研究院所党办汇总后把摄影作品电子版发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邮箱xul@shb.ac.cn,邮件注明“科学美”摄影作品,征稿时间截止至6月15日止。

 

七、其他事项

1、设立专家评审组及结合沪区党委网页进行线上投票评选摄影作品,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入围奖若干名,主办方将对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

2、评选标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创意独特,构思精巧,艺术性强。

3、投稿的作品需时本人原创,如该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肖像权及其他相关合法权益的,责任由投稿人承担。

4、作品一经投稿,视作投稿人拥有作品的相关知识产权,并视作权利人授权主办方向有作品的使用、发表、展示、宣传等相关权利。

5、联系人:许俐

   联系电话:021-64316629

 

                                                                                  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

                                                                                          2017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