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01 11:45:00.0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泉州装备中心”)是在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深化科技合作协议框架内,由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与泉州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7月4日签约共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是海西研究院下属5个研究单元之一。

 

泉州装备中心面向智能制造、“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工作。聚焦智能制造领域,在智能测控及网联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大数据等方面形成满足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的关键应用技术成果,并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基本方法在结构化学、晶体材料等基础学科研发范式创新应用;面向新能源领域,重点攻关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及智能电网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助推“双碳”发展目标的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与新能源相关技术及产业跻身国际前列。

 

先后从德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一流工科院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引进团队带头人及科研骨干。截止20243月,各类人员450余人,其中博硕人才(含培育)占比超过80%,共有170余人次入选国家、中国科学院、福建省和地方等各类人才计划。

 

先后获批“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福建省数字化装备与柔性制造创新中心”(省工信厅)、“福建省复杂动态系统智能辨识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厅)”等15个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

 

截止20243月,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40余项。在“现代控制与传动系统”、“智能测控及网联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研究方向取得一批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累计高水平学术论文累计330余篇,累计授权发明专利140项。

 

坚持从实践中凝练和发现重大科学问题,坚持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着力解决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截止20243月,签约服务企业达400余家,形成了大批可复制推广的重大创新成果。